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计划总结>详细内容
索引号: 所属主题: 计划总结
公开责任部门: 社科联 发文日期: 0001-01-01

常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市社科联2020年工作要点及重大活动预安排

发布时间:2020-04-07 16:44:39 来源:社科联 【字体: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保障“十四五”顺利起航的奠基之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开局之年,也是常德社科工作提质之年。我市社科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要求,自觉担负为民族培根铸魂的历史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守土尽责、守正创新,着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聚焦“打基础、强基层,扶弱项,补短板,抓规范、强素质”的工作目标,继续巩固基层基础,重点建立和完善社会科学事业发展规划及管理体系,提高社会科学工作管理能力,创新学术领域,加强成果转化,推动我市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为推动“开放强市 产业立市”战略实施提供有效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一、夯实理论阵地,推动思想引领迈上新台阶

1.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再深入。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汇编《习近平关于哲学社会科学思想论述》,在全市社科界深化学习研究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2.强化话语领导权。把握好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这一中心环节,在理论研讨、社会组织管理、学术研究、社科普及、学术交流中强化思想引领,确保哲学社会科学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抓好与新华网、红网、《常德日报》、常德电视台等媒体的合作,办好“名家论道”栏目,强化社科联机关“三微一网一刊”全媒体建设,强化社科工作宣传,提升引导能力,打造社科领域意识形态的坚固阵地。

3.加强理论载体管理。加强对社科类理论载体和理论论坛的审核把关,严格执行申报审批制度,建立工作台账。发挥《常德论坛》刊物的社科理论阵地作用,强化与驻市各高校、市直各单位、企业及区、县(市)的交流,办好办活刊物,使其成为思想引领、理论探讨、宣传常德的窗口。

二、强化理论研究,推动服务决策取得新成效

4.抓好研究组织管理。加强课题供需对接,引导全市社科界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重点工作,重点加强地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开放强市、产业立市”等应用对策型研究,把好课题立项评审关,严格立项比例,强化管理服务。

    5.加强成果转化运用。依托成果选编、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常德论坛》、《常德智库》和《沅澧人文》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加大对社科研究成果的宣传推介力度。发挥《决策参阅》综合性转化平台作用,努力提高成果批示率、转化率。认真承办“省社科专家基层行活动”,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献智献策。

6.加强社科研究队伍建设。开展优秀社科成果评选、社科专家评选、“沅澧学者”评选工作。组建社科专家咨询团,探索搭建社科专家服务政府决策平台。进一步拓展研究领域,加强市社科发展研究中心建设,不断增强对各个层面研究的广度和深度,打造切实有效的智库。加强与人社等部门对接,探索建立科学的社科成果和社科人才评价机制。组织开展社科研究管理队伍培训。

7.深耕本土文化。推动建立不同类别或不同领域的研究基地,组织和推动社科界力量开展德文化、常德历史文化、善卷文化、红色文化以及屈原、刘禹锡、宋教仁、蒋翊武、刘复基、帅孟奇、丁玲、翦伯赞、林伯渠、赵必振等常德历史名人、革命先辈的研究,坚持正确导向,加强与学术团体、高校的合作,探索开展跨区域性理论研讨和学术交流活动,扩大我市学术影响力。

三、突出资源整合,推动社科普及实现新突破

8.加强社科普及工作规划。重点抓好《常德市社科普及条例实施细则》、《常德市社科普及2020-2025年纲要》、《常德市社科普及读物评选表彰办法》等文件起草工作,发挥社科普及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9.创新普及活动形式。加强以“社科普及活动月”为主体的年度社科普及活动组织。不断完善“常德社科大讲堂”活动的组织架构、形式和内容、制度流程。在抓好当前工作的基础上,探索建立《沅澧人文》微信公众科普平台、利用互联网、信息化手段建立普及平台,开展社科普及知识竞赛、社科普及微宣讲等形式开展立体化普及宣传,使社科普及深入人心、惠市惠民。

10.加大社科普及基地创建力度。重点面向区县(市)和城乡基层培育新的市级社科普及基地,全年力争创建5个以上市级社科普及基地,1个以上省级社科普及基地,确保社科普及基地辐射到所有区县(市); 认真执行《常德市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创建和考核评估管理办法》,加大普及基地的管理指导力度,加强基地标准化建设,举办流动现场会,推动各普及基地有活动、创品牌。

四、坚持管服并举,推动社会组织建设拓展新格局

11.加强社科类社会组织党的建设。按照“两新”工委要求,进一步细化社科联系统社会组织党委职能职责,通过建好抓实党建指导员队伍、开展党支部书记学习培训、严肃党内生活等方式,抓好社科类社会组织党的建设,推动社科类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全覆盖、党建活动经常化。

12.做好社科类社会组织管理工作。实施社会组织能力培育提升计划,通过开展业务培训和项目支持,推动党建、学术、社科普及水平的提升。把握正确导向,健全重大活动报告、动态调整、目标管理等制度。加强社会组织负责人岗位培训,充分发挥各社会组织在服务社会经济发展、传递社会正能量中的积极作用。

13.加强重点学术团体组建引导工作。重点围绕马克思主义、本土红色文化、本土历史文化,引导成立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常德红色文化研究会、沅澧地域文化研究会等学术类社会组织,有效填补我市社科研究领域空白。与相关部门联系,加强整合划转,有效归并、规范社科研究类社会组织。

五、加强制度建设,推动规范管理形成新常态

14.加强社科联机关建设。突出机关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强化党员教育培训,激发党员先进性。全面加强社科联机关治理、制度、体系建设,提升治理能力,紧跟形势要求,修订和完善机关内部管理办法,建立机关考核奖惩办法和岗位责任制,优化工作流程,逐步形成“合理分工、重点突出、责任明晰、导向鲜明”的管理机制。成立机关工会,召开工会会员大会,选举工会委员会,推动工会各项工作规范化开展。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围绕创建评价体系要求,在机关和社会组织中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传统节日主题活动,切实提升机关整体形象和干部道德素养,争创省级文明单位。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与精准扶贫,争取脱贫攻坚的最后胜利。

15.召开市社科联第四次代表大会。紧紧围绕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继续抓好大会筹备以及社科联兼职副主席及常委、委员、代表人选的推荐、考察、呈报工作,充分考虑各方面代表性,配齐配强市社科联党组班子和主席团成员,打造专兼相结合的高素质工作队伍。并同步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机制。

16.推进县级社科联建设。加强上下对接,争取各方支持,进一步加大区县社科联机构组建力度。在此基础上,明确专门的领导职数、落实专人负责,较好地构建区县社科工作网络,确保社科工作能够落到基层。

 

附件:常德市社科联2020年重要工作和重点活动预安排表。

 

                             常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2020年3月30日

 

常德市社科联2020年重要工作和重点活动预安排表.docx

市社科联2020年工作要点及重大活动预安排.pdf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