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机关建设>文明创建>详细内容

相聚“茶礼七夕”,共享文明礼仪

发布时间:2021-08-12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c73500466a7e457f833fcc4e61a6bb87.Jpeg

                                           活动现场

“‘茶之为饮,发乎神农氏。’中唐时期,在世界现存最早的第一部茶学专著《茶经》中,陆羽考证了茶的起源,同时规范了茶的语音和书写。从此,荼、檟、蔎、茗、荈这些称呼被统一为了‘茶’。”8月11日,在市社科联、市农机事务中心、市农机推广站联合举办的“我们的节日·七夕”暨文明礼仪培训中,参加活动的20余名干部职工共品一壶清茶,修习茶艺礼仪,同迎七夕佳节。

活动由市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饶金山同志主持。在国家级茶艺师周冰的带领下,大家共同探寻了中国茶文化起源、茶利用发展史,学习了茶叶种类、采制方法,了解了健康饮茶技巧,欣赏了精湛的茶艺表演。茶作为中国传统的待客之物,茶艺中包含着中国人待客的礼仪与用心。通过现场观摩取茶、端茶、奉茶、添茶、收茶,大家认真修习了中式茶艺礼仪,一同延续这最日常的文化传统。

茶树多籽而常青,茶性纯洁且坚贞。茶文化与七夕相遇,为中式传统婚俗带来了“三茶”之礼,寄托了对美满爱情的祝福。本次活动,通过紧密结合民俗与礼仪,传承了优秀传统文化,也让参加培训的干部职工感受到了手中这一杯香茶中蕴含的文明积淀和独特浪漫。(文/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