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业务工作>学术天地>详细内容

常德旅游业绿色发展研究

发布时间:2021-08-29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常德旅游业绿色发展研究

湖南文理学院课题组

 

地处湘西北的常德近年来旅游产业积极促进文化与旅游的融合,不断丰富全域旅游建设实践,形成了持续向好发展良好态势,影响辐射省内周边及相邻省份,并与国内多个旅游城市达成战略合作。全市旅游产业挤入湖南省第一方阵。2019年,全市接待国内外游客6076.75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521.1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7.93%、18.14%。常德创建中国旅游休闲示范城市已通过省文旅厅申报,并向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申报。常德旅游业绿色发展的现状如何?究竟是哪些因素影响旅游业绿色发展的?常德旅游业绿色发展的优化路径可以有哪些?课题以旅游业重要组成部分的住宿业为例,围绕这些核心问题进行研究,旨在为常德旅游业推进绿色发展提供理论参考。

一、相关研究动态

旅游业从1992年开始就转为关注环境问题、技术的使用和能源的有效利用(Kalisch,2002)。如世界旅游理事会(World Travel and Tourism Council ,WTTC)提出了《21世纪议程》,世界旅游组织(World Tourism Organization ,WTO)和地球理事会(Earth Council)制定了有关可持续旅游的国际准则。世界旅游组织建立了全球旅游道德准则(Global Code of Ethics for Tourism ,GCET)。2011年,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提出:旅游业绿色增长是实现可持续经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目的是“改善人类福祉和社会公平,同时显著降低环境风险和生态不足”。此后,绿色发展逐渐成为各国所追求的旅游经济增长模式,旅游业绿色发展也成为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理念和有效途径。以上可知,对区域内旅游业绿色发展水平的评价、明确其影响因素、提出相应政策和措施是对接旅游业可待续发展亟待研究的问题。

环境发生的巨大变化使人类对生存空间与生态关系的认识逐步深化,在学术还是实践中都开始注重生产生活与自然环境的有机融合。美国、欧洲、日本、新加坡等国家比较成功地从资源开发、道路交通、空间绿化、垃圾处理等方面进行了绿色发展探索与实践,其各具特色的发展之路能够为有效解决我国面临的环境等问题提供借鉴。国外旅游的绿色发展是由乡村旅游发展而来的,专家学者对旅游的绿色发展的概念表述基本一致,研究主要集中在绿色旅游者的基本特征、行为偏好和绿色旅游地居民管理等方面,研究方法以定量的实证研究为主。国内学者对于旅游的绿色发展的研究与国外学者有相似之处,乡村旅游方面较全面,近几年涉及旅游扶贫的以及旅游业绿色发展研究的广度和深度在不断加大。目前国内外对于旅游业绿色发展的研究,其发展轨迹和路径不同,各有侧重点和特点。国外偏实证研究,偏重于定量方法的使用和探索,同时注意选择有特点的研究工具。国内研究视角多样,研究方法有定性化说明或是定量与定性相结合。虽然旅游业绿色发展受到国内外学者及业界的普遍关注,但尚存在一些缺陷,如针对不同类型城市旅游业绿色发展的研究较少,包含旅游城市、三四线城市旅游业的绿色发展水平的评估及管理,旅游行业内各经营主体如旅游景区、旅游社、酒店、旅游运输业等绿色发展现状的研究也远远不够,这也是课题的主要研究目标,本课题将以旅游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旅游住宿业为例进行深入分析。

二、常德旅游住宿业绿色发展现状

(一)政府重视绿色发展的整体水平,但对旅游住宿业的重视度不够。常德作为旅游城市、卫生城市,政府部门一直都非常重视环境污染和治理问题,开展一系列绿色发展的措施来加强企业环境监管,建立健全企业绿色发展机制。但重点仍是放在传统型的重工业等污染较大的企业,优先关注于固体废物、污染源、饮用水储备保护区和规模化牲畜养殖等较高污染部分,而对于旅游住宿业的重视力度不够。相关资料显示,一座建筑面积 8-10万每平方米的大型高层酒店,全年能耗大约为 1.3-1.8万标准煤,不亚于一个大型工厂。常德的旅游住宿业也正处于上升阶段,随之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也将日益突显。因此,旅游住宿业的绿色发展问题也应引起政府及各界人士的重视,加强规范与监管,力求实现经济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二)不同旅游住宿企业对绿色发展的认识度及重视度不同。调查研究发现,常德高星级酒店可能出于经济利润,酒店形象的考虑,会积极遵守政府出台的有关环保、绿色发展的相关政策,并借由较雄厚的资金基础,引进先进的工程技术、新型的设施设备,从而有效减少电能、燃料、水资源的浪费。例如低碳照明设备、节水型抽水马桶的使用等。而发展势头良好的中端酒店也能发挥自身特色,着重于员工低碳节能意识的培训与管理,例如纸张等办公用品的循环使用、对照明用具和空调的管理等。但对于常德中小型旅游住宿企业来讲,其管理人员和基层员工的绿色发展意识相对而言可能有些不足,如有些经济型酒店的管理者忽略长远利益而倾向于选择短期收益,在设施设备的选择上忽视其能源消耗、污染的问题。有些也缺乏相应的管理制度来培养及引导员工绿色发展的意识及行为。

三、常德旅游住宿业绿色发展的影响因素

课题通过对 11个反映旅游住宿企业绿色发展内外影响因素的现状的评价指标,与旅游住宿企业的星级、运营年限和形式这三类指标来进行相关性分析,以此来研究不同旅游住宿企业在绿色发展方面的影响因素的注重程度。

(一)旅游住宿企业的规模等级及发展特点。不同类型、规模的旅游住宿企业推行绿色发展的执行力是不同的。调查结果显示,旅游住宿企业星级的高低在政府压力和社会规范及相关利益者的压力下实施环境管理的驱动力的是有强弱之分的,星级越高的旅游住宿企业的绿色发展可能更受政府在相关政策法规、社会规范方面以及来自相关利益者所带来的环境绩效压力的影响。

859e7d426f944c8c9bebef72b067188c.Png

图3-1酒店星级与其绿色管理现状雷达图

(二)管理者与员工的绿色意识。旅游住宿企业管理层的绿色意识,直接影响着推行绿色发展的走向,而员工是绿色发展的践行者。调查结果显示,各旅游住宿企业的员工在绿色发展的影响因素的影响程度的得分基本是低于4分的,这说明政府在绿色发展的监管水平相对较低,或许归于人们对旅游住宿业能耗的错误认识,这就使得公众和环境组织对酒店业的关注度不够,故而其他利益相关者对酒店业的绿色发展行为的影响力度不够高。

(三)利益相关者对绿色发展的关注程度。消费者对绿色发展的意识可以直接影响旅游住宿企业的经济效益,消费者偏好绿色环保设施就会促使旅游住宿企业采取相应绿色管理措施如更新绿色环保的设备来吸引消费者。但从调查结果来看,消费者对旅游住宿企业关于绿色发展的营销活动敏感度较低。供应商、竞争对手等利益相关者在推进旅游住宿业绿色发展的影响程度在目前看也是不够的,这主要也归结于供应商及竞争对手在绿色发展的实施程度不够高。因此,未来加强政府的管制力度和利益相关者对绿色发展的关注程度对于旅游住宿业推进绿色发展是极为重要的。

表 3-1  内部因素与酒店规模相关系数表

Pearson相关-标准格式 

 

贵酒店星级为:

贵酒店形式:

贵酒店运营年限:

1、贵酒店认为采用绿色管理能为酒店减少成本,增加收益(Q1)

0.206*

-0.120

0.088

2、贵酒店认为绿色管理能否带来收益直接影响环境决策(Q2)

0.180

-0.064

-0.054

3、贵酒店认为企业环境水平的高低与员工的环境意识有很大关系(Q3)

0.134

0.032

-0.055

4、管理层的环境意识水平直接影响到企业的环境决策(Q4)

0.088

0.131

-0.096

5、贵酒店认为绿色管理是企业不可推卸的社会责任(Q5)

0.141

0.114

-0.110

6、贵酒店认为绿色管理可以提升企业的社会形象(Q6)

0.141

0.121

-0.154

p<0.05 ** p<0.01

 

表 3-2  外部因素与酒店规模相关系数表

Pearson相关-标准格式 

 

贵酒店星级为:

贵酒店形式:

贵酒店运营年限:

7、政府在环境保护方面的政策法规很大程度影响酒店的环境决策(Q7)

0.171

0.028

-0.011

8、贵酒店受到日趋严格的环境监管(如定期检查,不定期抽查,处罚等)(Q8)

0.114

-0.010

-0.123

9、社会对环境保护的关注、重视和宣传影响了贵酒店的环境行为(Q9)

0.219*

-0.066

-0.009

19、消费者对绿色环保酒店的偏好影响了酒店设施设备的选用(Q10)

0.141

0.075

-0.052

20、供应商、竞争对手等利益相关者在环境绩效方面的要求影响了贵酒店的环境决策(Q11)

0.277**

-0.106

0.106

p<0.05 ** p<0.01

四、常德旅游住宿业绿色发展的优化策略

(一)明确旅游住宿企业的规模等级及发展特点。旅游住宿企业绿色发展与其成长的周期是密切相关的,在旅游住宿企业绿色管理中,其与生命周期正好相匹配。不同类型不同规模的旅游住宿企业推行绿色发展的践行力也是不同的,其绿色管理要求因其周期而异,因此应根据旅游住宿企业周期进行合理的规划和管理,并在可能的情况下采取合理和适当的措施。常德的旅游住宿企业可通过准确把控其自身的一个生长周期及其规模等级,来有效合理的控制其绿色管理。但就目前来讲,旅游住宿企业的成长周期的主观性概念一直未得到一个明确的定义,也未出台一套成熟客观的统计工具来进行计量。因此,常德的旅游住宿企业也可以自行通过一些数据及其自身的发展规划,依此来确定酒店的发展阶段,来明确其履行职责有关的绿色管理的一个实力水平,且采取相应措施。通过这种方式,旅游住宿企业才可在不影响其正常发展的前提下,保证良好的环境行为管理和社会责任实践。

(二)加强旅游住宿企业管理者与员工的绿色管理意识。常德的旅游住宿企业可参考以下建议:一是将绿色管理意识纳入企业员工晋升评估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员工定期进行评估,并依据其绿色管理意识的高低及其实施绿色管理的有效性作为晋升的评判标准之中;二是对企业员工进行绿色管理相关的教育与培训及节能设施设备的操作指导,提高其实操能力,向员工进行现有环境政策的宣传,表明企业对绿色发展政策的重视程度,将绿色管理实践融入到企业的日常条例中,以此来增加企业员工对企业认可和满意度,提高企业的绩效。旅游住宿企业还可以开展一些活动,如绿色管理知识竞赛和环境保护活动,可以进一步提高员工的绿色管理意识和自身素质,增加员工的学习和了解环境意识的积极性;三是建立奖惩制度。旅游住宿企业可以拟定一系列的激励措施,此次来鼓励员工的环保行为,例如推选“环保明星”、“环保达人”等活动,并给予其现金或出国旅行的奖励等奖励,又或是对违反企业绿色管理标准的员工进行罚款等惩处措施,以此来鼓励员工主动关注及养成绿色管理的习惯,加强员工的绿色管理;四是邀请员工参与到相关绿色发展政策的制订工作中,如节能减排计划及绿色管理制度的制订,提高其“主人翁”意识,以此来提高员工对企业绿色管理工作的支持及理解程度,实现企业绿色管理优化的目标。此外,也可聘请专业人员对其员工进行指导,或组织内部人员出国进修,二者皆可对企业绿色管理体系有效实施起到重要的帮助作用。

(三)强化旅游住宿企业社会责任感。绿色管理是企业社会责任感的一种体现。作为行业领袖,大型旅游集团应该在环境管理方面承担更大的责任。且有研究表明,企业管理层的态度是酒店进行绿色管理的重要驱动因素。故而管理层应该提高社会责任感意识和明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义务以及必要性,必须培养良好的绿色管理意识和形成文明的绿色管理的风气;他们应认识到保护环境、节能减排是企业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感的具体外在表现形式,稳定持续的实施绿色管理,践行两型社会责任标准,为旅游住宿企业达到环境友好型和资源节约型的可持续成长而努力;他们还应遵守相应的道德规范,行为举动符合道德准则,主动承担自身的绿色管理义务,以此来树立就旅游住宿企业在社会中的道德形象。除此之外,外力促进旅游住宿企业社会责任的形成,如加大政府规制的制定能促进旅游住宿企业社会责任的产生。又比如常德市政府可定期组织旅游住宿企业开展社会责任感的相关知识讲座和评估,如开展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感的评选活动来激励旅游住宿企业自行履行社会责任的积极性。

(四)引进和完善企业技术设备,加强绿色管理管制。现今,大多数旅游住宿企业的绿色管理实践都是依靠能源控制,而忽视了设备和设计系统的高性能和低效,这是一个巨大的能源浪费问题。总的来说,有资本的旅游住宿企业可以选择更为节省能源的技术设施设备,从长远来看,引入先进的环保设备在短期内可能会增加运作成本,长时间却可为企业和市民节省大量能源。在企业引进节能技术设备上,政府或可给予企业一定的绿色补贴政策,以减少运营者在实施绿色管理方面的成本考虑,还有一个更重要的驱动力是让消费者愿意为绿色产品支付更高的价格,所以提升消费者的绿色认知也是极为重要的。各大旅游企业应利用自愿的绿色发展政策工具,切实指导旅游住宿企业绿色管理的实施,加强自我监管,建立完整的绿色管理监管体系,才能使旅游住宿企业绿色管理有实际性的效果,达到企业改善绿色管理绩效的效果。或可尝试建立旅游住宿企业的绿色监督部门,设立专门的绿色管理人员。且他们的日常工作包括监测旅游企业的运作和环境污染、废气的有效排放和日常废物的处理,并在发生环境事故时提供早期预警。针对企业内部来说,客户的意见也对绿色管理的深度有很大的影响。因此,为了更有效地改善旅游住宿企业的绿色管理,我们必须努力建立一个良好的客户互动机制。

(五)群众监督机制建设。虽然政府在促进旅游企业的绿色管理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政府作为一个行政机构,它所能处理的问题是复杂的,而且执行方面经常显得力有不逮。这时,群众监督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政府监督的不足,能在现实生活中进行全面监督。一般来说,公众可以通过以下两种方式影响酒店的绿色管理:一是监督酒店的绿色管理,并向相关政府报告其存在的问题;二是当公众对酒店的绿色管理不满时,他们可以拒绝在该酒店消费。如在规划知名大型景观地区的过程中,常德市政府可以向社区居民采集建议、听取专业机构和一些环保组织的意见,这有利于绿色管理体系建立决策的修正和完善。在此过程中,政府应加强对环境的监测,减少因游客过多而导致的环境破坏。因此,加强群众监督机制已成为督促旅游企业实施绿色管理的一股不可缺少的力量。

(六)政府加强政策引导的力度。企业节能环保成本投入较大,所产生的效益往往需要 3-5 年后才能显现,且属于市场失灵领域,需要加强政策引导与激励。政府相关部门应加快完善政策和条例,以促进环保企业的建立、促进ISO14000标准等规范性认证和完善,相关协会应监督和规范企业的绿色管理,建立及时有效的监督渠道和审查机制,设立企业协作平台,推动企业间的信息沟通,确保旅游企业充分认识绿色管理的先进技术等最新信息。提高企业的容错率,帮助企业成功实施绿色管理体系。政府可设立企业绿色发展基金,帮助企业绿色管理的实施,如提供购买相关节能设施设备的资金支持、对环保表现突出的酒店给予税收优惠等。此外,政府还应增加节能技术研发及相关技术的高科技人才的培养力度,以确保我国在实施绿色管理层面人才的有利保障。旅游住宿企业的绿色管理的会涉及到不同的部门和行业,需要政府协调和处理好利益相关者之间的矛盾和关系。

(七)着重发挥社会规范的影响力。常德市政府如若能正确利用社会规范对政府规制和微观市场的间接影响,则可能使旅游企业的绿色管理到很好的效果。如推广低碳和环境保护的理念和实践,揭露报导社会某些企业铺张浪费,营造良好正确的舆论氛围,引导群众的低碳环保意识等方法,来提升社会规范的影响力度及促进公众环保偏好的形成,从而提高旅游企业对绿色管理体系的认可和实践信心。媒体是一个重要途径,促进社会准则和消费者偏好,引导公众对关于能源保护的旅游住宿企业的偏好,某种程度上,它改变了公共消费行为,增加了社会压力的驱动作用。

本课题立足于区域内旅游业绿色发展问题,以旅游住宿业为例,提炼了区域内旅游住宿业绿色发展影响因素的作用机理;进而探析了常德旅游住宿业及旅游业绿色发展的优化策略。要努力实现常德旅游业及周边产业相关资源保护、利用生态环境与经济总量增长协调共进。旅游住宿业作为旅游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其旅游业共通特点,对整个旅游行业的绿色发展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课题主持人:王  敏 湖南文理学院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讲师

主要参与人:伍育琦 湖南文理学院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研究员

周  扬 湖南文理学院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讲师

李芷儀 湖南文理学院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助教

匡淑娟 湖南文理学院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学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