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社科研究>科研课题>详细内容

运用电影资源对中小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实践研究研究报告

发布时间:2020-08-14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摘 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是推动经济发展的精神动力,是中华民族传统道德的精华,是中小学德育的重要内容,对于中小学生的健康成长乃至终身发展意义重大。本课题采用文献研究法、案例研究法、行动研究法、经验总结法,搜集整理了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电影100部,探索了运用电影资源对中小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环境濡染策略、主题强化策略、课程植入策略、学科融合策略等四大策略,找到了运用电影资源对中小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五条途径。

关键词:电影资源;中小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一、问题的提出

(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小学德育的重要内容。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道德精华,对于中小学生的健康成长与终身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党的十八大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这24个字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做出重要论述、提出明确要求。中共中央办公厅下发《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而“立德树人”一直是教育的终极诉求,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一直是中小学德育的重要内容。

(二)电影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宝贵资源。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指出:有关部门要继续做好面向未成年人的优秀影片、歌曲和图片的展演、演播、推介工作,使他们在学习娱乐中受到先进思想文化的熏陶。“十五”期间,中央电教馆曾开展大型的“电影课实证研究”,覆盖22个省市的200多所中小学。经典电影中蕴藏着巨大的教育智慧,经典电影具有思想性、艺术性、趣味性等显著特征,是中小学生喜闻乐见、兴趣盎然的传播方式,丰富的电影无疑成为对中小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宝贵资源,具有独特的认知价值、审美价值和教育价值,能够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教育目的,是不可替代的教育法宝,具有震慑灵魂的重要作用。

(三)国内外研究现状述评。

1.国外研究现状。越来越多的国家把对中小学生核心价值观的培养作为教育重点。各个国家、各个民族都有自己的核心价值观。2007年英国教育部提出《全国中小学教授英国传统价值观的教育计划》,规定11到16岁的中学生学习有关“言论自由、多元文化、尊重法治”等核心价值观并形成了“精英、多元、兼容”的核心价值观教育体系。新西兰在2006年推出基础价值观教育计划,提出将基础价值观教育融入学校各门课程,要求学校教育学生具有追求卓越、尊重他人、公正等八种基础价值观。新加坡在20世纪60年起一直将核心价值观教育放在中小学课程的重要地位,并在90年代发表《共同价值观白皮书》,提出国家五大共同价值观,形成了以“自尊、自律、廉洁正直、责任感、爱家、爱校、爱国、团队精神、种族和谐、关怀与体谅、与邻国相互依存、和平及稳定”等为核心的价值教育体系,将其作为一项长期国策落实实施。美国将社会的核心价值观概括为“尊重、责任心、可靠、关心、公平与正义”。

2.国内研究现状一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养研究。有学者认为,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需要考虑两方面的影响因素:青少年的身心发展规律、价值观教育的特点。对少年儿童进行教育时要适应他们的年龄和心理特点,要从“记住要求、心有榜样、从小做起、接受帮助”几个方面做起(靳玉军,2014)。另有学者主张要推动“三进”,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张大良,2014)。还有学者刘亚男提出需要通过在学校、家庭和社会环境中营造正确的舆论环境,建立规范制度来加强对青少年的教育。有学者建议需要尊重个体的主体性,可以通过社会支持系统和榜样作用的正确建立、实践活动来帮助青少年认同与内化有关核心价值观内容(余林,2014)。二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学研究。研究者比较认可的是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主要阵地是学校,主要渠道是课堂教学。关于教学策略,学者们纷纷从不同学科出发,如语文学科、思想政治学科进行探索。有的学者认为,要抓好学科、教材、课程三个方面的建设,开展认知、认同和以学生为本的教育。

总体来说,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作为专题来进行研究还不多见,尤其是运用中小学生喜闻乐见、兴趣盎然的优质的电影资源对中小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几乎没有。国内外对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研究视角和内容方面,多角度、多学科、多层次的研究刚起步,成果有待进一步丰富,研究的深度和方法有待进一步拓宽。

二、课题的界定

本课题拟聚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对于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即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四个关键词开展研究,精选适合中小学生观看的优质电影资源,探索运用电影资源对中小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实践方略,对中小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以培养合格的社会公民。

本课题以常德市第一中学、鼎城区雷公庙中学、桃源县木塘垸乡中心小学、桃源县漳江小学四所学校的中小学生为个案开展研究,再推广至全市其他中小学校。

三、理论依据

(一)道德发展理论。皮亚杰将儿童的道德发展划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为“自我中心阶段”或前道德阶段(2-5岁),该阶段儿童缺乏按规则来规范行为的自觉性,在亲子关系、同伴关系、价值判断等方面均表现出自我中心倾向;第二阶段为“权威阶段”或他律道德阶段(6-7、8岁),该阶段儿童表现出对外在权威绝对尊重和顺从,把权威确定的规则看作是绝对的、不可更改的,在评价自己和他人的行为时完全以权威的态度为依据;第三阶段为“可逆性阶段”或初步自律道德阶段(8-10岁),该阶段儿童的思维具有了守恒性和可逆性,他们已经不把规则看成是一成不变的东西,逐渐从他律转入自律;第四阶段为“公正阶段”或自律道德阶段(10-12岁),该阶段的儿童继可逆性之后,公正观念或正义感得到发展,儿童的道德观念倾向于主持公正、平等。本课题应遵循儿童道德发展规律,在不同阶段,采取不同方式,选择不同电影资源,对学生进行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教育。

(二)道德发展阶段理论。道德发展阶段论美国心理学家劳伦斯·科尔伯格提出。柯尔伯格在皮亚杰的道德发展理论基础上,提出了道德判断能力的发展有三种水平六个阶段的理论。三种水平,即:前世俗水平、世俗水平、后世俗水平。其中每种水平又有两个阶段,共六个阶段,即:惩罚与服从的定向阶段、手段性的相对主义的定向阶段、人与人之间的定向阶段、维护权威或秩序的道德定向阶段、社会契约的定向阶段、普遍的道德原则的定向阶段。本课题应遵循儿童身心发展规律,遵循不同阶段的道德发展规律,选择不同层次的电影,对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三)自我教育理论。苏霍姆林斯基是前苏联著名的教育实践家和教育理论家,强调真正的教育在于激发学生进行自我教育。所谓自我教育,是指学生在认识周围世界、大自然、劳动和社会生活的同时,也认识了自己。他强调,以学生为德育过程的主体,把自我教育能力的培养作为德育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道德准则只有当它们被学生去追求、获得和亲身体验过的时候,只有当它们变成学生独立的个人信念的时候,才能真正成为学生的精神财富。所以,自我教育是学生品德形成过程中至关重要的因素。在对中小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过程中,只有充分运用电影资源,让学生身临其境,深度体验、感悟、反思、内化,才能达到教育实效。

(四)传播学理论。传播学于20 世纪30、40 年代诞生于美国。1948年,拉斯韦尔发表《社会传播的结构与功能》,明确提出传播过程及其五个基本构成要素,即:谁(who)?说什么(what)?对谁(whom)说?通过什么渠道(what channel)?取得什么效果(what effect)?这就是著名的拉斯韦尔5W模式,是传播过程模式中的经典。这一模式还奠定了传播学研究的五大基本内容:“控制分析”“内容分析”“媒介分析”“受众分析”“效果分析”。这篇文章还提出了关于大众传播的三种基本功能:监视环境、协调社会以及文化传承。1959年,查尔斯·赖特又从社会学的角度,为其补充了“娱乐”功能。由此,形成了传播学中经典的大众传播四功能说。美国人施拉姆(1907-1988)设立了世界上第一个传播学研究所,主编了第一批传播学教材。开辟了如电视对少年儿童的影响等几个新的研究领域,他被认为是集大成者,被誉为“传播学之父”。运用电影资源对中小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具有内向传播、人际传播、群体传播、组织传播及大众传播等五种传播形式的基本特点。经典电影作为一种大众化、普适性的传播媒介,易于让中小学生所接受,能够起到极好的教育效果。

四、研究的结果与结论

(一)搜集整理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电影100部。

“运用电影资源对中小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实践研究”电影资源

主题

负责人

电影名称

爱国电影

(24部)

王治璎

雷光宇

胡宏保

红海行动

湄公河行动

集结号

战狼

战狼Ⅱ

厉害了我的国

我和我的祖国

攀登者

闪光少女

风声

听风者

绝杀慕尼黑

南京!南京!

勇敢的心

精武英雄

霍元甲

一代宗师

叶问

我的1919

爱国者

我的喜马拉雅

精武陈真

中国蓝蓝

冲出亚马逊

敬业电影

(24部)

廖学春

梁开喜

傅广生

老师·好

印度合伙人

百鸟朝凤

绿皮书

放牛班的春天

嗝嗝老师

新喜剧之王

血战钢锯岭

喜剧之王

飞驰人生

萨利机长

中国机长

海上钢琴师

烈火英雄

十二公民

大卫·的一生

霸王别姬

实习生

传奇的诞生

苏丹

隐藏人物

心灵捕手

厕所英雄

焦裕禄

诚信电影

(18部)

李小兰

刘忠义

胡明浩

小萝莉的猴神大叔

守信少年

诚信无价

善意谎言

我的十个约定

华尔街

飞越生命

落叶归根

首席执行官

天下无贼

闻香识女人

南极大冒险

网络谜踪

忠犬八公

阿甘正传

我不是药神

肖申克的救赎

追风筝的人

友善电影

(36部)

喻文龙

肖焕之

天使爱美丽

贫民窟的百万富翁

7号房的礼物

奇迹男孩

死亡诗杜

绿里奇迹

悬崖上的金鱼姬

弱点

当幸福来敲门

圆梦巨人

地久天长

穿条纹睡衣的男孩

金陵十三钗

心灵捕手

三傻大闹宝莱坞

少年的你

遗愿清单

美丽人生

海蒂和爷爷

阿尔法:狼伴归途

叫我第一名

狮子王

五月的四天

触不可及

千与千寻

孩子梦天堂

放牛班的春天

钢琴家

灿烂人生

勇敢的心

龙猫

悲惨世界

小公主

小鞋子



(二)运用电影资源对中小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实施策略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是推动经济发展的精神动力,是中华民族传统道德的精华,对于中小学生的健康成长乃至终身发展意义重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由三部分组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而“立德树人”一直是教育的终极诉求,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一直是中小学德育的重要内容。

经典电影中蕴藏着巨大的教育智慧,经典电影具有思想性、艺术性、趣味性等显著特征,是中小学生喜闻乐见、兴趣盎然的传播方式,丰富的电影无疑成为对中小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宝贵资源,具有独特的教育价值,能够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教育目的,是不可替代的教育法宝,具有震慑灵魂的重要作用。

1.环境濡染策略

环境对中小学生的影响至关重要,良好的校园环境能够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效果。中小学校可以广泛搜集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方面的电影资源,达到教育实效。第一,优化校园硬件环境,如校园电视台、校园广播、宣传橱窗、展板、海报等。第二,优化校园软件环境,如校园网、校报、校刊、微信公众号、美篇等。学校可以充分利用这些有声和无声的形式展示电影资源,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植于学生内心,贯穿于学生学习与生活的日常,实现教育效益最大化,增强德育的实效性。

中小学校可以利用校园电视台、校园网、宣传橱窗、校报、校刊、展板、海报、微信公众号、美篇等推介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方面的电影,如介绍爱国主题系列电影《红海行动》《湄公河行动》《战狼》《战狼Ⅱ》《我和我的祖国》等;可以利用校园广播播放经典电影歌曲,如电影《上甘岭》主题曲《我的祖国》、电影《祖国的花朵》主题曲《让我们荡起双桨》、电影《魂断蓝桥》主题曲《友谊地久天长》等;可以利用黑板报、宣传橱窗、展板、海报、微信公众号、美篇等图文并茂地呈现电影中的经典台词,让学生随时随地受到感染,得到熏陶。如《战狼Ⅱ》中的台词:“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当你在海外遭遇危险,不要放弃!请记住,在你身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可以让学生心潮澎湃,民族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会油然而生。又如美国电影《当哈利遇见莎莉》中的台词:“爱情是灯,友情是影子,当灯灭了,你会发现你的周围都是影子。朋友,是在最后可以给你力量的人。”学生可以从这句话中领悟到友情的重要性,更加珍视友谊,与友为善。

2.主题强化策略

相比之下,单部影片对学生的影响是零碎的,多部影片形成主题和系列对学生的影响更为深远,甚至终生难忘。首先,中小学校可以采用师生共赏、亲子共赏、学生独赏等灵活多样的形式组织观看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方面的电影,观颖之后让学生以某一主题编写手抄报、出黑板报、开展主题征文活动、撰写观后感、举行演讲比赛等,强化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某一主题的理解、体验与感悟;其次,学校还可以利用电影资源通过开展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专题讲座、开学第一课、毕业典礼等多种形式加深学生对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认知与认同。这样,就能使学生对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实现知行合一、言行一致。

例如,学校可以组织中小学生观看1999年拍摄的、被誉为“史上最伟大的儿童片”的伊朗电影《小鞋子》(又《天堂的孩子》),让学生写观后感,相信很多学生会被电影中的友善行为所打动。主人公阿里去修鞋店取回妹妹萨拉唯一的小粉鞋时不慎将其丢失,因家境贫寒,不敢告诉父母,无奈之下,兄妹二人只好每天轮流穿着阿里唯一的球鞋上学。萨拉无意中发现学校里的一个女同学穿着她那双丢失的小粉鞋,准备和哥哥阿里上门索要,却发现同学的爸爸是一个靠卖小杂货为生的盲人,最终不忍开口,默默地离开。女同学拾到阿里送给妹妹的漂亮的圆珠笔,虽然爱不释手,却仍然将它还给了萨拉。电影将人与人之间的友善刻画得淋漓尽致,能够达到极好地教育效果。

再如,运用电影资源对中小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可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第一,民族自尊心教育。民族自尊心是指尊重本民族、反对外来歧视和欺侮的心理品质,以维护民族尊严和民族利益为核心,反对种族歧视和外族压迫。国产电影《攀登者》能够极大地唤醒学生的民族自尊心,坚定他们维护国家领土和主权完整、捍卫民族尊严的信念和决心。第二,民族自信心教育。民族自信心是指一个民族对自己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及其发展前途的信心,是一个民族肯定和积极的自我认识与评价,是一个民族由于认识到自己对整个人类发展的崇高价值而产生的对于本民族生存与发展的能力及光辉灿烂前景的自信。国产电影《闪光少女》能够坚定学生的民族自信心,坚信祖国之强大、民族文化之优秀。第三,民族自豪感教育。民族自豪感是指对本民族的历史文化、传统精神、价值取向、现实状况、未来发展等表示高度认同、充满信心和乐观主义精神的情感。国产电影《我和我的祖国》可以让学生强烈地感受到祖国的日益繁荣与强大,身为中国人,感到无比地骄傲和自豪,同时更加深刻地意识到国家民族的命运与自己密不可分,深切体会到“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的爱国主义情愫,能够让学生树立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远大志向。

3.课程植入策略

(1)电影课程的价值

电影是集综合性、艺术性、娱乐性、教育性于一体的艺术门类,自问世至今,已然成为知识传播、文化陶冶、道德养成的重要手段,一批优秀的动画片、木偶片、故事片、科教片成为一代又一代少年儿童的精神食粮。

电影课程以优秀电影作品为课程资源,这种课程资源使学生在直观的画面、情境化的语言、跳动的音符、个性化的动作的复合刺激下,激起情感的共鸣,潜移默化地改变学生不成熟的心智模式,正所谓观察世界而后形成世界。青少年时代对人生的整个周期而言,它是永远不能摘下的一环,是一个价值永存的领域。以学生的生命为内核,不断地向外向上扩展,从而引领他们进行生命的自我超越,一起创造出健全而丰盈的人生。

(2)电影课程的研发

目前中小学电影课程的研发主要有三种方式:

①基于已有电影进行遴选。先在把握电影作品主题思想、情感基调的基础上,或选择整部作品,或撷取相关片段,再以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参照设定主题,分类重构,形成内容序列,构建课程框架。

②借助其他艺术作品进行改编。借助其他艺术作品改编往往是以课本或课外读物为依托,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价值追求,把文学作品运用写实主义手法、麦格芬手法、交叉蒙太奇方法、平行蒙太奇方法、象征手法等电影艺术方法变成学生喜闻乐见的电影作品。

③基于现实生活进行创编。如火如荼的现实生活是电影艺术的源头活水,现实生活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出发点,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落脚点。捕捉现实生活的美好瞬间,立足人生的关键事件,引入电影艺术的基本元素,借助电影艺术的表现形式,自拍微电影。

(3)电程课程的实施

无论是现成的电影作品,还是加工改造的电影作品,抑或是自拍的电影作品,都蕴藏着丰富的教育资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中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具体要求都可以在电影作品中找到鲜活的养料,予以生动的诠释。纵观中小学电影课程,其发挥作用的路径主要有以下几种:

①认知取向。将电影课程纳入课程系统,通过有计划、有目的地组织学生观看电影,引导学生讲述故事,制作儿童绘本,经过学生的认知加工,再现典型场景、故事情境,借助歌咏、表演、绘画、办手抄报、黑板报等手段延伸电影课堂,特别是指导学生进行电影欣赏、开展电影评论、写作观后感的过程,极大地影响学生的情感态度,彰显影片的育人价值,使之受到濡染。

比如,印度电影《小萝莉的猴神大叔》就是一个极好的“诚信”教育主题,6岁的巴基斯坦小萝莉沙希达不会开口说话,妈妈带她到印度德里神庙祈愿,返回途中,小萝莉为救一只小羊,深夜私自下车,错过火车发车时间。小萝莉走丢了。猴神大叔帕万兑现自己的承诺,冲破印巴两国严重的宗教分歧和激烈的敌对状态,历尽千辛万苦,将小萝莉送回自己的家。影片中猴神大战的诚实守信、一诺千金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哪怕再苦再累,也绝不说谎,绝不食言,一言既出,驷马难追。

②行为取向。电影课程实施的目的就是要让学生在课堂上获得的思想、认识、情感,内化为自己的实际行动,学生把在电影课堂上获得的认知作用于日常生活,自觉以某个正面形象为参照去加以仿效、比较,直至超越,从而产生知行合一的育人效果。

③生成取向。面对众多的电影作品,秉持什么样的原则进行遴选,显然折射出遴选者的思想情感;改编电影作品时如何表现事件、场景、人物,也牵涉到价值选择;自拍电影不仅是技术手段的问题,更是把创作者对生活的审视、对是非的判断融入到对美丑、善恶、真假的表现之中。

学生通过系统的电影课程的学习,徜徉在电影艺术中,受到的影响是无痕的、潜移默化的,远非机械地背诵、空洞地说教所能比拟。在神圣的课堂上通过师生、生生互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以放大与强化,艺术化地植入学生的心灵深处,必定会收到事半功倍之效。

4.学科融合策略

对中小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并不是某一学科的课程目标,而是所有学科必须践行的课程目标。各学科教师可以充分利用学生感兴趣的电影资源,深入浅出、形象直观地对学生进行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教育,可以按“深度剖析教材——确定教育主题——撷取电影片断——观看研讨交流”的操作流程来进行。这些宝贵的资源比起单纯的说教更加能够让学生接受,更加容易受到启发,撼动灵魂,实现中小学生对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情感认同”到“价值认同”再到“实践认同”的飞跃。

例如,在中学心理健康教育课对学生进行生涯规划教育,讲到“敬业”这一主题时,教师可以撷取国产电影《百鸟朝凤》中的精彩片断来让学生体验。主人公焦三爷是一位民间艺人,为了传承唢呐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不顾肺癌晚期,带病为死去的窦村长吹奏《百鸟朝凤》这首只为德高望众的人而吹的经典曲子,口吐鲜血,仍继续完成演奏,用生命诠释了敬业这一人格魅力,感人至深,发人深省。这种榜样的示范作用,能够让学生终生受益。再如,美国电影《血战钢锯岭》根据真实事件改编,讲述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冲绳岛战役中,道斯作为一名军医,坚守信仰和原则,孤身上阵,在枪林弹雨中赤手空拳救回75名战友,展现出一名军医救死扶伤的崇高职业道德,令人心生敬意。

电影作为一种宝贵的资源能够在对中小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过程中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教师可以充分挖掘和利用这些资源对中小学生进行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教育,让这些经典电影直击学生心灵,教育学生崇德向善、见贤思齐,让中小学生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主动传播者、优秀践行者。

(三)运用电影资源对中小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实施途径

1.投入建设,搭建平台

首先要获得上级主管部门的支持,由上级主管及财政部门划拨专项资金,配合各地方学校增添、更换新的录放机、电视机、大屏幕、投影仪、一体机等硬件设施。目前各农村中学大部分已实现,但需要及时更新、检测、维修。由教育部门牵头,成立专门针对中小学电影教育推广的专项领导小组,各学校由校长亲自挂帅,抽选有丰富教学经验和较高理论修养的拥有文科教育背景的骨干教师担任专职电影教师,学校教务处专门负责此项工作的具体实施,制订出详细的电影教育推广计划、电影教育管理制度、影视文化课程安排表等,保证硬件设施投入到位,规章制度建立健全,观影工作有章可循,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提供强有力的物质保证。

2.明确目标,主题突出

制定每学期影视活动课的工作目标,编排出各年级每周观片目录表,按计划进行电影放映,收集学生观后感,作为学生对影片评价的原始资料;每一个月左右,以小报的形式把学校的影视授课动态向全校学生、教师、家长作一次汇报;学校利用影视文化长廊、黑板报及“校园影视之声”,推荐中外优秀名片、宣传学生的优秀影评、教师的体会文章、家长的来信等内容,推动影视活动的开展,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落到实处。

3.校际交流,资源共享

为了上好电影课,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与上级教研部门和其他兄弟学校建立联系,定期进行交流与合作,共享影视教育资源。学校可以派送影视文化课教师和行政领导赴外省参加课题组的业务培训和教研交流,学校亦可邀请影视专家到学校进行指导,增长影视文化课教师的见识。

   4.校园之内,开展活动

学校一是可以利用专门的社团活动时间,拿出具体方案,系统地进行电影课程目标的确定、内容的选择、实施方法的探讨、实施效果的检测。二是结合电影课程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进行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主题电影赏析,每周一次电影课,每月聚焦一个主题,可以引导学生写影评,可以要求学生自选电影片断进行角色扮演、配音、复述电影故事,可以学唱电影主题曲,可以编排电影小话剧,可以拍摄微电影,可以举办校园电影节等等。这些能够让学生充分互动、深度参与,使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逐淅变成学生的优秀品质,成为他们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5.选定主题,创编教材

由此及彼,由点到面,从观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影片中,学校还可拓宽观影体裁范围,如人物传记类、文艺知识类、自然科学类、经典传承类、军事法治类等,扩大学生的知识面,了解世界的精彩与博大,让学生从优秀电影作品中感受到人性美、艺术美,培养学生的创造力、想象力,从电影中走出去,创造更多更美更新的事物。担任这些课例的教师要能根据影视教材实际、学生年龄认知特点,做到认真备课、上课、听课、评课、做好总结、修改教案。同时编写好符合本校学生学情的校本教材、系列参考书,以备作为教育教学改革研究的基础。

在农村中小学运用电影资源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是一次在中小学实行创新课改的有益尝试,它给我们的学校教育提出了另一个课程开发项目,它将在学生的成长过程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优秀的电影作品既像一个循循善诱的导师,引导学生及成年人走上正确的人生道路,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又像一个可亲可近的朋友,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人们的言行举止,产生心灵上的共鸣。优秀的电影作品也像是一幅幅意蕴隽永的山水画,让人们心灵上得以休憩,精神上得以放松,为创造更美好的生活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五、研究的效果与反响

(一)中小学生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价值观得到升华

1.中小学生强烈的爱国主义热情得到激发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通过观看爱国主义题材的优秀影片,学生的爱国主义热情得到极大地激发,民族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油然而生。常德市第一中学高500班聂林胭同学的影评《厉害了我的国》中写道:“影片展现了近年来国家在各个领域发展的“中国数据”,汇聚了这些年“最中国”的瞬间。让我不得不以国为傲!作为一名中学生,要奋发图强,努力学习,为祖国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作为一名共青团员,更要担负起肩上的重任,不畏艰难险阻,勇往直前!这部影片,让我看到了中国的强大,我真为自己是中国人而感到自豪!”高500班聂可言同学在《战狼2》影评中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当你在海外遭遇危险,不要放弃!请记住,在你身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让我心中升起无限的自豪。因为这就是我的中国,我强大的中国,我可以依靠的中国!我因中国而骄傲,愿以后的中国以我为骄傲。

2.中小学生诚实守信的个性品质得以强化

“立身诚为本,处世信为基”,诚信是做人的基本准则,是一个人在社会上安身立命的根本。通过观看诚信相关的电影,学生充分地到了诚实守信的重要性。鼎城区雷公庙中学五年级(1)班某同学在主题班会上分享了观看《鸡毛信》之后的感受:“《鸡毛信》的主人公海娃,是一个12岁的放羊娃,为了完成送信任务,他赶着一群羊作掩护,把鸡毛信拴在了‘老头羊’的尾巴里,瞒过了鬼子,一路上海娃受尽了折磨,几经波折,终于负伤把鸡毛信交给了共产党”。学生深深地为海娃“一诺千金”的行为所打动,其诚信品格得到进一步的强化。

3.中小学生脚踏实地的敬业精神得以固化

敬业是一个人对自己所从事的工作及学习负责的态度。通过观看优秀影片,学生的敬业精神得以固化下来,成为伴随他们终生的良好道德品质。桃源县漳江小学四年级253班张清瑜同学在习作中这样写道“在绝望时,你肯定想放弃。我绝望时,只是想到了一部电影《中国机长》”。中国机长刘长健的敬业精神深深地刻在了他的脑海里,成为激励他前行的力量,给予他战胜困难的勇气。

4.中小学生与人为善的优良传统得以深化

友善,是处理人际关系的基本准则,公民基本道德规范。与人为善自古以来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通过观看相关电影,学生与人为善,为他人着想,与他人和谐相处的道德品质得到进一步深化。深圳市宝安区径贝小学康紫棋同学《圆梦巨人》的观后感中提到“当朋友出现危险的时候,奋不顾身挺身而出去保护他的,应该没几个,这个电影不仅体现出友谊的珍贵与重要,也告诉了我们要好好珍惜,去守护这份珍贵的友情”。周佳杰同学《圆梦巨人》观后感中这样写着,“看完这部电影,我明白了,友善,是一个十分不平常的词,唯有友善,才能温暖一颗被冻冰的心,唯有友善,才能消除人与万物之间的间隔,唯有接受或是给别人友善,才能将生活过到最精彩”。

5.中小学生呈现了多种多样的物化成果

喻文龙老师辅导的桃源县漳江小学四年级253班张清瑜同学荣获“国庆七十周年红色电影展”全县中小学生观后感作文大赛第二名。常德市第一中学开设电影社团,搜集到影评及观后感30篇。常德市鼎城区雷公庙中学运用电影资源对中小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全校进行了1次题为《红色影片  伴我成长》的国旗下讲话;三、五、七、八、九共5个年级召开了“红色影片  伴我成长”主题班会;八年级召开红色电影交流会1次;中小学生撰写电影观后感39篇;制作爱国主义手抄报29份。课题研究还向外辐射到深圳市宝安区径贝小学,王倩老师带领学生观看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电影,学生撰写学生观后感27篇。

(二)教师运用电影资源对中小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能力增强,效果明显。

作者

题      目

发表或获奖

时间

廖学春

运用电影资源对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常德教育》

2019.04

《湖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报》待刊

2019.11.28

刘忠义

电影课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有效路径

《科教新报》

2019.10.23

喻文龙

廖学春

肖焕之

王    倩

巧用电影课程资源,培育学生核心价值观

《学生家长社会》

2019.5

市级二等奖

廖学春

经典电影中的教育智慧

《常德教育》

2019.01

廖学春

让每堂课都成为悬疑大片

《湖南教育》

2018.7

《常德教育》

2018.06

梁开喜

《老师好》:中国式教育的美丽与哀愁

《常德教育》

2019.04

李小兰

儿时的农村电影

《朗    州》

2019.06

李小兰

运用电影资源对农村中小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策略

省级二等奖

廖学春

运用电影资源对中小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省级三等奖

(三)学校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教师运用电影资源对中小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形式多样,内容新颖。

常德市第一中学开设了电影社团,鼎城区雷公庙中学全校进行了1次题为《红色影片伴我成长》的国旗下讲话;三、五、七、八、九共5个年级召开了“红色影片  伴我成长”主题班会;八年级召开红色电影交流会1次。课题研究还向外辐射到深圳市宝安区径贝小学,影响深远。


 

课题主持人:

廖学春  常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课题组成员:

肖焕之  常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刘忠义  常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傅广生  常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胡明浩   常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梁开喜   常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王治璎   常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雷光宇   常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李小兰   鼎城区雷公庙中学教师 

喻文龙   桃源县漳江小学教师   

胡宏保   常德市第一中学教师  



  该调研报告系常德市社会科学成果评审委员会2019年度一般自筹课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