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计划总结>详细内容
索引号: 所属主题: 计划总结
公开责任部门: 发文日期: 2024-02-21

常德市社科联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4-02-21 08:49:05 来源: 【字体:


2023年,我会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的业务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单位自身工作职能,对标落实《常德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2021-2025年)》的各项安排部署,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我会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理论学习,学法知法“提神醒脑”

将学法纳入全年学习计划,充分利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三会一课”等学习载体常态化集中学法,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民主政治建设、《民法典》《国家安全法》《反间谍安全防范工作规定》以及《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等内容组织中心组专题学习1次、集中学习5次、法治讲座2次,强化法治思想引领。结合“书记讲党课”等活动,加强社科类社会组织党支部书记、负责人及科普基地负责人法治学习宣传教育。官微“常德智库”开设习近平法治思想专栏,定期更新内容,号召全体人员积极学习、常学常新,推动树立法治思维和法治理念。积极发动领导干部参与“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和全国新媒体矩阵的“民法典网上知识竞赛”答题,组织全体机关干部网上学法考法,保持报名率、应试率和通过率“三个100%”,真正取得了“以考促学”的实际成效,切实增强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利用主题党日活动在武陵区人民法院开展干部旁听庭审,加强社科界和司法机关的交流合作,促进法治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二)健全规章制度,尊法守法“躬身示范”

始终把法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制定《常德市社科联2023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计划》,安排部署法治建设年度工作和重点任务。完善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责任,坚持把法治建设融入到分管业务中,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确保各项工作落细落实。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市社科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成,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科室负责人积极落实的领导机制。在“12·4”国家宪法日组织全体干部职工举行宪法宣誓仪式,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积极推进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清廉机关”建设。自觉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谋划社科工作,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法定程序作出重大决策,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科学编制《常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机关管理制度汇编》,将法治思维和要求积极运用到社科联各项制度建设、工作流程,提高了制度建设的系统性、针对性、实效性,为社科工作高质量开展提供遵循和指导。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从严把握政治导向和学术导向。及时修订完善《关于进一步加强社科工作有关事项管理的通知》《常德市社科类社会组织重大事项报告管理办法》《常德市社会科学普及基地管理办法(试行)》《常德市社会科学成果评审委员会课题管理办法》,为规范化开展社科工作提供制度依据,推动社科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规范有序开展。

(三)凝聚社科力量,普法用法“贯穿始终”

结合社科研究工作职能,组织专家学者积极参与法治建设调研阐释。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法治社会建设等作为市社会科学成果评审委员会课题重点选题研究方向,每年年初下发课题选题指南,鼓励法治类课题积极申报、立项、结题,引导全市社科工作者开展针对性研究,重点引导一批高质量有影响力的法治研究成果的转化和应用,为常德市法治政府建设提供智力支撑。官微“常德智库”开辟“常德社科资政”专栏刊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背景下乡村法治文化建设研究——以常德市安乡县为例》《法治常德建设研究》《关于加强常德市社区法治文化建设的几点建议》等优秀课题成果。《知识产权理论与实务》一书推荐为2023年湖南省优秀社会科学普及作品。

结合社科普及工作职能,以每年5月的社科普及主题活动月活动、每月的众创平安19志愿日、每周的文明创建进社区志愿服务等活动为契机,开展法治知识展板巡展和法治专题宣讲,发动社科类社会组织、社科普及基地、社科普及志愿者等在我市高校、街道等地广泛开展普法宣传,如常德市法治建设研究会前往市第五中学开展普法宣传教育。结合“常德社科大讲堂·理论讲坛”等大型社科讲座活动、常德市“党的创新理论大学生宣讲团”等社科理论品牌,推动法治宣讲进基层、进社区、进学校,积极开展普法宣传和志愿活动,营造全民学法、守法的良好氛围。开展特定活动日法治宣传活动。如4月15日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4月全国保密宣传教育月、5月民法典宣传月都在官网官微刊载普法宣传专页;5月组织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同月会同市版权局等单位开展2023年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在官网发布《2022年常德市知识产权行政和司法保护典型案例》,围绕“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支持创新突破产业突围”主题,制作“加强版权保护,推进创新发展”科普手册省级社科普及基地湖南文理学院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在宣传周集中开展“知识产权保护进校园”宣讲活动,官网和相关社科类社会组织、社科普及基地信息平台播放“加强版权保护,促进文化创新”短视频及2022年常德市知识产权行政和司法保护典型案例等宣传资料;12月以集中学习、宪法宣誓、理论宣讲、阵地宣传等方式多措并举开展“宪法宣传周”主题宣传活动,各活动结束后及时将活动情况总结上报。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3年,结合单位自身工作职能,我会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尽管做了一些努力,也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体现在:

1.学习力度还需加大。现行法律条款多且复杂,只凭一时的学习是远远不够的,另一方面,学习形式较为单一,在学习中较多地传达学习文件精神、规章制度等,对内容理解不够深入,运用理论指导实践、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效果不够明显。需要持之以恒学、久久为功学、创新方法学,将法治思想、法治思维、法治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2.普法形式还需创新。采用线下+线上双管齐下的方式进行普法宣传效果有一定局限性。一是传统展板+宣传册的线下宣传方式受区域局限性大,宣传过的区域有效果,没宣传到的地方就没有效果;集中学习、座谈交流等基本动作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不够。二是市社科联的线上宣传阵地目前仅有常德社科网及官微“常德智库”,受众范围窄,影响力有限,尚需进一步下真功夫、苦功夫、细功夫,还需创新推广好的、群众喜闻乐见的多媒体普法作品。

3.科研力量还需增强。一方面,法治建设队伍专业素养需进一步提升,参与法治思想阐释、法治建设研究的力量不足。非法律专业人才兼职负责法治建设工作,在推动工作上有时会力不从心。另一方面,法治相关课题实际成果转化效率不高。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党组书记、主席何书元同志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确保各项工作落细落实。

一是根据调整的市社科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成,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科室负责人积极落实的领导机制,并安排法治政府建设专干负责,确保分工明确、责任到位。二是自觉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谋划社科工作,及时组织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中学习中央、省市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促进机关干部增强法治意识、提高法治能力。三是加强法治思想课题研究和宣传普及。组织社科专家学者积极参与法治建设调研阐释,发动社科类社会组织、社科普及基地等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推动法治宣讲进基层、进社区、进学校等。四是主动落实政务公开要求,广泛接受群众监督,不断增强工作的透明度,充分保障群众的参与权、知情权和监督权。

  四、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4年,我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市委对法治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切实增强法治建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巩固和扩大法治建设工作成果,确保社科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规范运行。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加大法治知识学习力度。研究制定《常德市社科联2024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计划》,深入开展法治专题学习;结合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以及每周五定期学习时间,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重要普法学习内容;结合清廉机关建设工作,加大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力度,形成崇尚法治的机关氛围,真学真信笃行,进一步用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2.加强法治思想宣传普及。拓宽法治宣传渠道,进一步强化“互联网+”法治宣传思维,利用常德社科网、“常德智库”微信公众号推送法治宣传信息,创新普法形式,丰富普法载体。结合市社科联社会科学普及职能,全面推进法治思想“六进”宣传教育活动。鼓励社科普及基地及社科类社会组织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创作法治文化作品,进一步拓展宣传法治思想的广度深度。号召如法治建设研究会等与法治建设关联度密切的社科类社会组织吸纳运用专业法律人才,科学普法、释法,免费进社区、进学校进行普法宣讲活动,引导人民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真正造福社会,着力服务发展大局。

3.加深法治思想研究阐释。在社科评奖、课题立项各项工作中,体现法治的效能和作用。鼓励和支持法治类社科课题申报立项,对于法治类社科课题申报给予政策倾斜,加强科研课题开题指导和培训,引导其顺利结题并形成真正切实可行的方案举措,为法治建设贡献社科力量。充分发挥常德社科网、“常德智库”微信公众号和内刊《常德论坛》的阵地作用,“常德社科大讲堂”“党的创新理论大学生宣讲团”及常德市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的平台优势,组织专家学者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深刻内涵和核心要义,特别是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十一个坚持”开展系统研究,为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提供理论支持。

 

 

                                    常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2024年2月19日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