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计划总结>详细内容
索引号: 所属主题: 计划总结
公开责任部门: 发文日期: 2023-05-04

常德市社科联2022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3-05-04 17:09:50 来源: 【字体:

    2022年,市社科联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省社科联、市委宣传部正确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市社科联获评全省社科联先进单位。

一、紧扣中心强化社科研究实效

严把课题申报关、选题关、评审关,对课题主持人资质、选题方向、应用效果等明确要求。上年度市级课题共结题139项,其中重大课题结题2 项、重点课题 13 项,合作课题7项。推进成果转化,形成《2021年度社会科学优秀研究成果选编》,择优选编成果专报10 期,呈四大家市级领导。认真开展本年度市级课题研究,共收到申报材料275项,经材料初审,专家匿名评审、集中研究审定,确定立项课题133项,其中重大课题1项、重点课题14项,与市直单位合作课题13项落实重大课题开题制度,加强课题中期指导,第一批86个课题已完成结题。出台《常德市社科联专项课题管理办法(试行)》,联合湖南幼儿高等专科学校等单位完成年度专项课题立项一批优秀课题进入决策视野,如:《加快“五好园区”建设研究》在市政协常委会上进行专题协商,《关于常德加快打造“营商环境”生命线工程研究》被市委书记曹志强签批,此外有6项课题获部门采纳与市委宣传部共同下发《关于调整充实全市社会科学研究类专家库的通知》,已收录社科专家资料200余份

二、突出特色,拓展社科普及影响

以“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 推动常德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在常德高新区成功举办常德市2022年社科普及主题活动月启动式,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和平,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彭丹出席启动式。坚持线上线下结合,组织开展专家专题讲座、政策法规宣讲、宣传资料发放、社科普及咨询、社科知识有奖问答等活动,制作社科普及成果展板线上线下同步展示。加强基地创建和考核评估,新创建常德图书馆、常德湘联木业“桃源工”非遗博物馆、澧县彭山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单位为常德市第八批社科普及基地,实现市级基地县域全覆盖。全面考核评估创建已满三年的市级基地。成功举办第一期“常德社科大讲堂”,邀请湖南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黄向阳以《牢牢把握新发展格局的着力点 积极融入国家改革发展大局》为题开展宣讲。广泛开展社科普及宣讲进校园系列活动,邀请专家组织开展禁毒知识、茶礼文化、预防青少年性侵害等社科知识讲座3场次。联合湖南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创新打造“大学生创新理论宣讲团”,重点围绕政策方针、四史学习、乡村振兴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多次进基层宣讲150余场次抓好社科作品推荐工作,经市社科联推荐的8部音视频作品,入选湖南省优秀社科作品名单,居省内市州之最。

三、科学统筹,加强社会组织管理。

实施社科类社会组织能力培育提升升级行动,扎实开展党建活动、社科公益活动、社科工作经典案例创建与评选活动和能力培训活动。深入开展社会组织走访调研近30次,形成常德市社科类社会组织发展调研报告并在《常德通讯》刊登。扎实推进2021年度年检,积极指导社会组织开展网上申报、分散年检,目前市级社会组织全部完成年检,年检通过率100%并已公开通报。“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持续向好,集中开展“两新”党建业务知识培训,传达学习市级改进干部作风、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等会议文件精神,社科联系统社会组织党委换届工作圆满完成,在省级社科类社会组织党支部书记培训会上作为先进典型分享交流党建经验。深入实施社会组织党组织组建攻坚行动,扎实开展常态化摸排、动态化组建、规范化提升,今年新成立的社会组织成立功能型党支部2家。严格督导兼职党建指导员履职履责,对市级标杆党支部、联合党支部、未建党支部的社会组织选派兼职指导员5名。在2022年市委“两新”工委全体会议暨市直综合(行业)党委书记履行“两新”党建责任述职评议中获评“好”等次。

四、聚焦本土,抓好社科学术交流。

开展“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助推常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主题征文活动,从132篇征文中评选出41篇优秀作品。精心筹办“第十二届湖南省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常德分场报告会暨第一届常德市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和平出席会议并致辞,特邀湖南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湖南省社科联原主席郑佳明,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黄柏权,分别作了《湖湘文化的历史脉络与人文精神》《神奇三峡 浪漫文化》主题报告,多角度、深层次地阐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守正与创新,为与会者带来了一场精彩的传统文化思想盛宴。支持出版《常德英烈谱》《红军在常德故事》,拓展了本土红色文化研究视野。

五、夯实基础,全面规范自身建设。

认真落实市委常委会关于换届工作要求,高标准抓好材料准备、组织人事、日程安排、会务组织等各项工作市委书记曹志强市委副书记、市长周振宇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和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阳副市长周代惠市政协副主席张业梅出席开幕式会议各项议程紧凑,反响热烈,影响长远,富有成效。积极推进高校社科联建设经市社科联推荐,湖南应用技术学院、湖南高尔夫旅游职业学校获省社科联批准成立高校社科联。抓好机关党建工作,领导带头组织、亲自参与“三会一课”,创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到桃花源“悟廉园”、常德高新区参观学习宣讲,党员干部读书班每月开班,党建阵地得到健全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抓好工作,深入西洞庭管理区、常德高新园区企业开展调研座谈工作经验在《“千名干部联千企”简报》刊登,调研报告得到市委书记曹志强的审阅,并被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徐永健签批。积极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19志愿服务日”“爱国卫生月”“4·15国家安全日”“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等深入开展。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大力开展乡村振兴工作,在全市 2021年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考核结果的通报中被评为“驻村(对口)帮扶先进单位”,先后多次深入石门县南北镇清官渡村开展乡村振兴结对帮扶,为身患尿毒症的结对帮扶对象组织开展爱心捐赠,目前共筹集善款近4万元,落实帮扶资金8万余元。赴西洞庭管理区开展“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为企业纾困解难。重视机关群团工作,工会文体活动形式日益丰富,干部队伍凝聚力增强。积极开展“清廉机关”建设,召开市社科联作风建设工作会议,深入开展问题自查、组织开展谈心谈话、完善单位制度建设、廉洁文化阵地不断健全,以迎接审计工作为契机,切实抓好各项问题整改,推动单位建设更加规范。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