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计划总结>详细内容
索引号: 所属主题: 计划总结
公开责任部门: 发文日期: 2021-03-30

常德市社科联2018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9-01-03 08:00:35 来源: 【字体:


 

2018年,常德市社科联紧跟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在市委宣传部的正确领导下,积极应对新形势、新任务,融入发展大格局、大战略,着力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事业发展保持了稳步向上的势头,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1、课题研究更加扎实。强化课题管理,4月25日,召开市社会科学成果评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胡丘陵出席并讲话,审议并通过了《常德市社会科学成果评审委员会工作规则》《常德市社会科学成果评审委员会课题管理办法》等制度草案。稳步扩大市级社科课题立项规模,面向各区县、市直各单位、市内各高校科研处、市级社会组织印发了《关于做好2017年度常德市社会科学立项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收到申报课题130余项。通过组织专家评审、市社科联审核,共立项117项,其中重大委托课题10项;重点课题32项,其中资助13项,自筹19项;一般课题75项,其中资助46项,自筹29项;探索创新委托课题立项机制,加强与市直有关部门合作,围绕事业发展中亟需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确立重大委托课题10项,进行联合科研攻关。省级课题研究有序推进,市社科联与文理学院联合承担的省级重大课题《海绵城市城市建设理论与实践的研究》已进入结题阶段;由市社科联组织的省级智库课题《湖南健康养老产业发展研究》已完成初步调研报告,正处于完善阶段。

2、学会管理更加规范。今年来,着眼社会组织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目标,建立健全重大事项报告、社会组织财务管理、社科理论载体登记等系列管理制度,完善了社会组织工作台账,联合市民政局开展“一站式”年检,依规注(撤)销2家社会组织,并督促6家社会组织进行整改,在此基础上,大力拓展社会组织规模,全市社科类社会组织达到50家;加强对社科类社会组织的业务指导和培训,5月,采取以会代训形式,组织全市社科类社会组织负责人进行集中业务培训。加强社科类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按照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工作要求,大力督促社会组织党组织完善党内生活,充分发扬民主,切实改善党内生活和监督职能,社科类社会组织党建基础得到夯实。9月,组织社科联系统党委社会组织负责人赴延安进行了党建培训。

3、学术交流更加活跃。认真组织、大力支持社科界开展学术交流。3月中旬,成功承办《孙开华评传》首发暨海峡两岸孙开华研究学术交流会, 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宋智富、湖南文理学院副校长李红革、省社科院副院长贺培育出席活动,来自海峡两岸的近40名专家学者现场进行了学术交流。3月下旬,支持常德市名人研究会开展宋教仁等历史人物研究,“国家重大选题《宋教仁逸事》结题报告会”在桃源举行,有关部门代表、专家学者、师生代表及媒体记者250多人参加会议。5月下旬,举办了原创文艺作品颁奖座谈会,文学艺术家代表及获奖作者近30余人参与座谈。此外,我们还积极参加了全国社科联工作会议、长江中下游城市发展论坛、全国赵必振学术研讨会等省内外学术交流活动,推动常德学术氛围开放发展。

4、社科普及更加深入。精心策划组织以“不忘初心扬沅澧人文精神,牢记使命建幸福大美常德”为主题的社科普及活动月活动。启动式于5月25日在大小河街举行,市政协副主席陈位明出席活动。来自市社科普及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市社科类社会组织、科普基地以及市民群众代表共500多人参加启动式。启动式现场搭台展演,摆放“党的十九大精神”、“本土文史”等各类社科知识宣传展牌120余块,开设社科普及咨询台20个,印制发放社科普及读本等资料1000余份。活动月期间,指导社会组织、科普基地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普活动87场次。创新社科普及形式,推出“常德社科大讲堂”品牌活动,以政治、经济、教育、历史文化、文学艺术等学科知识为主要内容,以“鬼谷智慧”“国防教育”“乡村振兴”等主题,邀请魏后凯、刘茂松、戴旭、兰彦岭等学者来我市讲学,全年共开展5场系列活动,推动社科知识走进校园、村居、社区。加大社科普及基地创建力度,经对申报对象资格审查、实地考察,认定常德市规划展示馆、桃源工艺术博物馆、津市市红色收藏展览馆、常德市老西门昕玲香舍等4家单位为我市第四批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并予以挂牌,市丁玲纪念馆成功创评省级社科普及基地。

5、理论服务更加有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为主线,广泛开展理论阐释宣传。在全市社科理论界组织开展“强化三个认同”主题征文活动,征得理论文稿30多篇,召开全市社科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座谈会,邀请全市各高校党委书记出席会议。精心承办全省社科专家基层行活动,配合省社科联组织中国社科院、省直部门、高校专家服务团队深入我市石门县、桃源县等地就“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开展调查研究和决策咨询,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市委副书记朱水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丘陵出席活动。积极开展理论普及,积极策划组织,邀请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宋智富以《党员领导干部要提高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为题,为我市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2018年第3次集中学习做专题报告;在5月10日召开的全市社科工作会议上,邀请市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调研员刘桂平面向全市社科类社会组织、科普基地负责人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充分发挥《常德论坛》社科理论宣传阵地作用,重组编辑部,完成刊物改版提质工作,改版后刊物内容更加丰富,可读性更强,强化正确导向,开辟了“开放强市 产业立市”“决策参考”等专栏,更加有力地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持续加大社科工作媒体宣传力度,在常德社科网、“常德智库”微信公及时刊登转载理论文章,搭建起立体式理论宣传平台。

6、工作保障更加夯实。在制度保障上,着力加强社会科学发展顶层设计,得到市委领导高度重视,5月9日,《中共常德市委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实施意见》经市委书记签发,印发至全市副处级以上单位,6月26日,组织召开常德市社科界学习专题座谈会,市直相关单位、市内各高校科研处、市相关社科类、文化类社会组织主要负责人共40多人参加学习座谈;在队伍保障上,下属事业单位社科发展研究中心通过组织研究生公开招考,考聘1名硕士研究生,并完成上编工作;在办公环境上,在完成新的办公场所装修、功能布局的基础上进行单位整体搬迁,单位办公用房由原本的60余平米扩充至200平米,功能设施不断完善,单位面貌焕然一新。在机构保障上,汉寿、临澧挂牌成立县级社科联,支持石门县社科联参加省社科联“基层社科联标准化创建”,并已成功通过评审。

7、工作作风更加务实。积极强化自身建设,以规范化管理为目标,建立健全干部考勤、财务管理、集中学习、车辆管理、机关会议、岗位职责等各项内部制度,努力做到各项工作有流程、有依据,建立起“十要十不准”工作规范,推动单位管理更加有序;以争创“省级文明单位”为目标,紧跟市文明办部署,认真对照创建要求,积极参与开展了道德讲堂、社区连点、志愿服务等创建活动;以开展“大调研”活动为契机,瞄准事业发展及业务工作的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撰写的《关于繁荣发展常德哲学社会科学的调研报告》获市委《政研内参》刊发;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精准扶贫”,通过多渠道筹措,全年向扶贫点村捐助现金及物资27万余元,广受多方好评。

 

 

                       常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2019年1月2日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