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计划总结>详细内容
索引号: 所属主题: 计划总结
公开责任部门: 发文日期: 2021-03-30

关于市社科联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21-03-30 11:01:12 来源: 【字体:


2020年,市社科联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和精心指导下,聚焦主题主线,精准发力、精心实施,在服务大局上突显作为,各项工作保持了良好的势头。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主要工作情况:

一、把准主基调,在服务大局上有力有为

1、对策研究导向鲜明。围绕“开放强市、产业立市”战略部署,确立《如何破解“三品”工程的制约瓶颈促进乡村振兴》《高质量视角下常德园区产业发展研究》等重研究课题,并积极发动理论研究与实践部门开展联合攻关,部分内容纳入市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同时,紧跟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明确《疫情背景下推进健康常德体医融合建设研究》《突发情况下应急物流问题与对策研究》《常德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对策研究》等课题,以期为服务科学决策提供有效支持。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李云峰主持的《湖南农村养老服务对策研究》已纳入民政部《民政文选》编撰,《湖南农村居家养老支持对策研究》被省政府领导签批给省民政厅采用。

2、理论普及主题突出。以“科普助力建设大美常德,坚定信心共奔全面小康”为题,举办2020年社科普及主题活动月启动式。分别围绕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科学防疫、法制宣传等题材,广泛动员社科普及基地和社科工作者通过设置宣传栏、开展微宣讲、搭建咨询台等形式,组织开展社会科学知识普及活动,将理论武装、政策宣传落到实处。共举办科普活动300余场,参与群众10万余人。

3、中心工作稳步推进。聚焦扶贫攻坚大局,先后7次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赴竹儿岭社区开展帮扶活动,争取扶贫资5万元。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筹措资金2万元。充分发动社会力量参与新冠疫情防控,累计捐助资金和医疗物资20余万元。对标对表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大力开展志愿服务、道德讲堂、礼仪培训等活动,将精神文明建设引向深入。

4、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以迎接市委第八轮巡察为契机,深入开展政治体检。着眼干部队伍素质提升,高标准组织中心组学习,全年开展干部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20场次;着眼机关管理规范化,修订、增补机关管理制度,出台《2020年度市社科联干部职工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办法》,以干部岗位职责、年度工作计划、机关内部管理制度等为依据,采取会领导轮流督查形式,强化制度执行。着眼强化组织功能,大力开展“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创建,推动“三会一课”等党建活动落实落地,组建市社科联机关工会。积极参加全市文化、体育赛事活动。着眼党风廉政教育,认真组织开展新任干部任前谈话,邀请市纪委、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组相关负责人面向机关党员干部和社会组织负责人专题宣讲从严治党精神。

二、立足主职能,在干事创业上求实求新

1、抓实科研管理。改进和完善社科课题管理模式,采取“双匿”模式开展社科课题立项评审,确定年度立项课题164项,其中,合作课题6项,资助课题51项,自筹课题107项,课题立项规模和质量实现“双提升”。加大成果转化力度,择优选编《优秀研究成果汇编》,组稿编辑社科成果专报18期,呈送四大家市级领导参阅。发挥《常德论坛》的理论载体作用,完成5期编辑,印刷量达8000余册,依托《常德智库》公众微信号,发布和转载社会科学研究前沿信息动态、各项理论研究成果文章300余篇。探索开展社科研究培训,赴湖南应用技术学院、湖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市委党校开展“高等院校如何搞好社科研究工作”的专题讲座,在岗教师员工300余人接受培训

2、抓活社科普及。坚持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普及模式。创办“沅澧人文”微信公众号,全年推出50200余条信息,社科普及活动月期间,制作110块社科知识展板进行线上线下同步展出,组织开展线上社科知识抢答赛,吸引了上万人点击参与。精心组织“常德社科大讲堂”活动,先后邀请湖南省政府参事、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原主任张志初和中南大学教授、中南大学人力资源研究中心主任颜爱民来我市开展“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谈谈文化自信”、“中国文化自信的根基、内涵与管理机制”主题宣讲。承办“湖湘大学堂进常德活动”,邀请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特聘专家王连祥到常德财经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讲座。组织“大学生党的理论宣讲团”深入机关社区开展宣讲活动。加强社科普及基地建设,新授牌常德善德书城、翦伯赞故居、帅孟奇故居陈列馆等8家单位为常德市第六批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实现社科普及基地在区县的全覆盖;加强社科普及基地推荐工作,石门县逸尔阁书院获评省级社科普及基地。大力推荐社科普及读物,《七十二个村庄》获省社科普及读物出版资助立项。积极参与全省“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主题征文活动,市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欧子成主持的《统筹城乡发展,构建常德乡村振兴新格局研究》获评一等奖。

3、抓牢社会组织管理。着眼社会组织党建、学术、科普能力建设等重点,启动能力培育提升计划,印发《关于申报2020年常德市社科类社会组织能力培育提升计划项目的通知》,引导社科类社会组织创新发展,首批11个社会组织入选并已完成验收。抓好社会组织年检,积极指导开展网上申报、分散年检工作。积极开展社会组织脱钩工作,市环境卫生工作协会、市收藏协会、市企业培训师协会等3家单位已完成脱钩。大力推进社会组织党建,选派5名党建联络员,分片负责社会组织党组织党建联络指导工作,市国学教育研究会入选全市两新组织“标杆引领”计划。

三、守好主阵地,在阵地管控上向稳向上

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不断强化阵地意识和斗争意识。新修订《市社科联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实施方案》,明确重点任务,层层分解责任,严格执行意识形态“三纳入”要求,通过召开党组会议、中心组集中学习、开展工作考核,强化责任落实,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加强对所属社科类社会组织的延伸管控,历史文化研究会、名人研究会、宋教仁研究会、国学教育研究会、国防教育学会、易经文化研究会所属社科类社会组织印刷刊物、举办的理论论坛和报告会等活动实行申报审批,严把授课人身份关、授课内容政治关、授课现场言论导向关。同步建立和完善《市社科联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方案》,市社科联主办的《常德论坛》、“常德社科网”、“常德智库”等宣传平台,都严格实行“三审制”。要求机关党员干部主动参与正向引导,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动员社科理论界撰文发声,会领导班子带头撰写理论文章,带领党员干部主动参与舆论引导,营造积极向上的舆论氛围。

明年工作思路

一、聚焦一条主线。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通过组织专家解读、集中宣讲、展板宣传、在线答题、组建机关领导干部宣讲队等形式,在社科界广泛动员开展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系列活动;以“庆祝建党100周年”重大纪念活动为契机,联合市委宣传部、市委党校、市委党史办等单位举办征文与理论研讨活动,充分发挥社科联在理论研讨、社科普及方面的优势,发动广大社科工作者,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大力推进爱国主义教育;推动挖掘整理常德文化,召开汤家岗文化研讨会,出版《常德英烈谱》和《常德历史名人录》等,引导广大群众不断增强“四个自信”。

二、落实两项责任。一是认真落实巡察整改责任。把行动高度统一到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和整改要求上来,面对问题不回避、不推脱、不遮掩,认真查摆、深挖根源,建立问题、任务、责任三个清单,做到立行立改,真抓真改,并以问题整改为契机,进一步强化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以上率下,建章立制,规范管理,为社科事业健康向上发展提供坚实的政治保障。二是认真落实意识形态阵地管控责任。认真履行市委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健全完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体系,抓好社科界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和动态分析研判。严格执行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等报备制度,加强对主承办及所属社科类社会组织举办的论坛、讲坛、年会等的政治方向,旗帜鲜明地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思想观点。加强社会科学阵地管理。不断提高《常德论坛》办刊质量。建好用好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树立网络安全意识,优化网上服务功能,弘扬社科正能量,提升工作水平。

三、突出三大工作职能。一是社科研究出成果。以出精品为目标,以内容为导向,不断完善社科研究组织形式、课题管理制度机制,力争政府和科研单位加大对科研资金的投入,引导全市社科界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重点工作,加强“开放强市 产业立市”有关应用对策型研究和经验研究,形成一批有指导意义的成果,力争在咨询服务上取得实效。积极参与新型智库建设。二是社科普及拓影响。加强组织以“社科普及月”活动为主体的年度社科普及活动。强力打造“常德社科大讲堂”品牌,不断完善组织架构、形式和内容、制度流程,突出科普主题宣讲活动、围绕年度科普主题,周密策划,通过理论宣讲、学术报告、知识讲座和编撰科普读物等形式,面向大众、面向基层普及社科知识发动各方力量开展特色科普活动,积极支持有关部门、普及基地、大中院校和社会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社科普及活动,使社科普及深入人心、惠市惠民。三是学会管理重规范。把握正确导向,建立健全社科类社会组织档案、重大活动报告台账意识形态阵地备案管理等制度,逐步开展对社会组织的评估工作,不断提升社会组织工作水平,保证社会组织意识形态管理无任何纰漏。加强沟通联系,强化帮扶指导,进一步提升社科类社会组织学术研究水平和能力,充分发挥各社会组织在服务社会发展、传递社会正能量中的积极作用。加强社科类社会组织党的建设。按照“两新”工委要求,充分发挥社科联系统社会组织党委作用,通过建好党建指导员队伍、开展党支部书记学习培训、严肃党内生活等方式,抓实社科类社会组织党的建设,推动社科类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全覆盖、党建活动经常化。

四、抓好四大建设。一是抓好社科人才队伍建设。引进高学历人才进入社科联工作,推动实施社科人才培养工程。面向区县(市)政府部门及驻常高校,扩充和完善社科专家库,积极发掘和推介社科优秀人才。二是抓好机关各项内部管理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机关内部管理方面制度体系,建立一整套规范性工作流程,推动形成权责明确、运转流畅的工作格局。三是抓好社科工作平台建设。建设常德社科院。积极呼吁,推动县级社科联建设。严把社会组织准入关,大力引导扶持有发展潜力、有时代需要、有政策要求的社会组织。建好社科界别政协委员工作室。四是加强学术能力建设。引导社科联所属社会组织不断提升学术能力,加强学术交流,注重发挥优势,协同有关院校和单位举办专题研讨活动,努力扩大常德社科学术影响力。

五、完善五大机制。一是建立常德社会科学事业长远发展机制。立足长远发展战略,制定《2021-2025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2021-2025社会科学普及纲要》《湖南省社科普及条例实施细则》;加强多边工作交流,逐步形成市内外科研机构合作机制;组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社科宏观协调领导力量;做好社科联换届工作。二是建立常德社会科学奖评选机制。制定完善优秀社科成果评选、社科专家评选制度和办法,科学制定评选标准,创新评价机制。三是建立常德社会科学资金投入机制。联合市财政局等部门,参照有关标准,制定《社科研究课题资金、社科普及资金管理办法》,提升社科工作经费使用收效。四是建立社科队伍学习培训机制。在现有基础上,探索建立机关干部、社会组织、社科普及基地负责人、社科理论人才队伍常态化培训机制,推动人才交流和队伍能力提升。五是建立宣传联动机制。加强本单位宣传媒体整合,提升宣传精度和质量;与市内外媒体建立经常性合作机制,使本市社科工作的经验、模式及时得到有效宣传和推广。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