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社科动态>社科要闻>详细内容

红色的摇篮 伟人的起点瞻仰习近平总书记下放地——延安梁家河侧记

发布时间:2017-06-21 信息来源:社科联 浏览次数: 【字体:

2017年6月13日,常德知青一行二百余人,秉承常德十万知青的敬意,到延安市延川县梁家河村参观访问。

一进村,一条“陕北高原我的根,延安是魂,延川是我第二故乡——习近平”的巨幅标语映入我们的眼帘。46年前,习近平来到梁家河大队,开始了他艰苦却受益终身的插队岁月。在那里,我们浏览了习近平总书记当年住过的窑洞、睡过的土炕等劳动、生活、工作的旧址。据村民介绍,当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与村民同吃同住,打坝挑粪、修路、建沼气,在这里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至75年才离开,整整七年。习近平在一篇文章中回忆说:15岁来到黄土地时,我迷惘、彷徨;22岁离开黄土地时我已经有着坚定的人生目标,充满自信,作为一个人民公仆,陕北高原是我的根,因为这里培养出我不变的信念,我要为人民做实事。

常德知青参观团,在梁家河不仅感受到了黄土高原的雄浑,同时也感受到了一代伟人成长之路、成才之道,感受到延安作为革命圣地,是伟人成长的摇篮,枣园的灯光照亮了全中国,延安是中国革命胜利之源,梁家河的沟谷通向一带一路,是中华民族复兴的圣地,是两个百年、中国梦诞生的地方…….

当晚,在延安千孔窑洞广场,常德知青和延安知青,举行了盛大的文艺联欢,大气恢宏的安塞大鼓、气贯长虹的陕北民歌,给了我们强烈的震撼,接着,常德丝弦《常德是个好地方》用曼妙的舞姿和娓娓动听的歌声,迎来了高原人民热烈的掌声,仿佛革命圣地延安与美丽富饶的常德,一起在中华大地上翩翩起舞,奏响时代最响亮的音符!

 

                                                                                  通讯员 陈子初

2017年6月16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