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业务工作>社团风采>详细内容

市税务学会在实际工作中坚持“五个注重”

发布时间:2021-11-17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近几年来市税务学会自觉接受市社科联、市民政局的指导和监督,依照章程认真履行应尽职责,积极发挥应有作用,努力做到为税收中心工作服务、为领导决策服务、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服务,各方面都取得了明显成绩或进步。具体而言,该学会主要是在实际工作中突出了“五个注重”:

一是注重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学会党员干部的示范作用。学会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学会工作的政治方向,依托税务部门强化党支部建设,增强了宗旨意识和为民情怀。特别是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党群心连心 战疫我先行”等活动中,充分利用学会的政策优势,发挥了学会党员干部的示范作用。其中:有1名学会会员获得市社科联“守初心担使命”七一有奖征文优胜奖。

二是注重机制建设,着力保障学会机构有序运转。2018年,对税务系统而言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分设了24年的国地税合为一家。面对新形势,学会及时修订完善相关工作制度,进一步理顺学会工作机制,保障了学会正常运转。在日常工作中,学会主动对接省税务局科研所、省税务学会,主动向市社科联、市民政局汇报、取经,积极派员参加各级税务学会、市社科联的学术交流活动,学习借鉴兄弟单位办会的先进经验,全面落实关于社团组织的各项工作要求,稳步提高了学会工作水平。2018年年底,学会还选派1名学会会员参加《湖南税务》杂志创刊号的编辑,获得省税务局领导的肯定。

三是注重主责主业,积极营造紧接地气的科研学术氛围。学会始终抓住学术研究这一主责主业,通过年初制定全年税收课题计划、明确牵头负责人,年中承办省税务局下达课题任务、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年底评选优秀课题并编印成册,营造了良好的科研学术氛围,并先后高质量完成“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加强新形势下税务系统党建工作研究”“基层税务机关税务文化建设”等重要课题,累计向《湖南税务》《税收参考》《常德论坛》等学会刊物投稿100多篇,被采用57篇,其中梁文辉同志撰写的《加强年轻干部管理 激发改革发展动能》被《湖南日报》采用;李建伟同志撰写的《从税收视角看“常德开放强市 产业立市”战略》获全市“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大调研活动优秀调研文稿一等奖。

四是注重岗位锻炼,积极培养能写会干的科研人才队伍。学会在全市税务系统精选政治理论水平高、文字综合能力强或精通税收政策、征管经验丰富的税务干部,通过选送参加省税务局专业培训、师徒结对、课题实战训练等,培养了一支分布于市局、县局、税务分局(所)三级,涵盖办公室、货物和劳务税科、社保非税科、税源管理岗等多部门的科研人才队伍。其中一部分科研人才获得上下一致认可,有3人获评“全省税务系统十佳文秘”。

五是注重税收宣传,生动讲述情系民生的税收改革故事。国地税合并以来,税务系统明显感觉到税收政策变化快,队伍管理压力大。在此背景下,学会充分利用会员综合素质较高、擅于写作的特点,调动与发挥其积极性、主动性,大力宣传税收改革,大力宣扬优秀税务人,讲好了税收故事,传播了税务好声音。近3年累计在中国税务报湖南日报常德日报等市级以上媒体登载文章730多篇(次),相关工作经验2019年全省税务系统办公室会议、中国税务报社调研会上进行推介。学会还紧跟社会发展形势,积极打造新媒体宣传阵地,创办“常德税务”微信公众号,围绕减税降费、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等主题开展专宣传。值得一提的是,“常德税务微课堂”系列在省内外产生了一定影响税收公益广告《这是一道民生题》在第四届全国税收公益广告征集活动中被评为音频类一类作品;1名学会干部代表常德市参加省委宣传部举办的“好声音讲坛”比赛并获三等奖。

 

 

                        常德市税务学会

                       2021年11月15日

分享到: